口疮宝宝需要这样的呵护

2007-11-05 00:00:00 来源:

 
  疱疹性口腔炎
  
  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,以6个月-6岁的宝宝最常见。
  本病终年可以发生,冬春季为流行高峰,具有传染性。若下治疗,1-2周也会自愈,但有复发倾向。在数月或数年后可能多次复发。
  治疗:急性期主要是控制感染,可用病毒唑、抗病毒口服液等治疗,保持口腔清洁,以利于创面修复,缓解疼痛。若宝宝因疼痛进食较少时,可适当输液,补充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以支持治疗。
  
  护理要点
  
  宝宝会因口腔疼痛而饮食量聚减,所以要不时地给宝宝补充水分。
  避免给宝宝喂过烫、或酸辣等刺激性食物。
  流质食物的加热温度一般与体温相当即可。
  多吃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和果汁,有助康复。
  哺言母乳之前。妈妈别忘了清洁乳房。也不要忘了宝宝小手的清洁。
  
  溃疡性口腔炎
  
  
  又称细菌性口腔炎,是由多种细菌感染引起的口腔炎症。多见于1-10岁的儿童。
  宝宝因口腔疼痛而拒食、烦躁,多伴有39-40℃发热、颌下淋巴结肿大及压痛。经治疗,约一周左右体温恢复正常,溃疡逐渐痊愈。
  治疗:会漱口的宝宝用1%-3%双氧水或1:2000高锰酸钾液清洗溃疡面,涂点锡类散、西瓜霜等。伴高热的宝宝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敏感的抗菌素以控制炎症。
  
  护理要点
  
  经常清洁宝宝的口腔,用口腔清洗漱口。
  给宝宝补充足够的营养和液体,供给多种维生素。
  防止脱水和酸碱平衡紊乱,酌情静脉液,供给水分和维生素。
  遵医嘱给宝宝合理使用抗菌素。及的控制感染,并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。
  宝宝高热时酌情使用退热药或用物理降温,防止高热惊厥。
  
  口角炎
  
  俗称烂嘴角,病因有感染因素,也有营养因素(如维生素日,缺乏)。
  治疗:用甘油或防裂油涂在患处,同时服用维生素B,每日3次,每次1片,局部可涂用锡类散或西瓜霜。如已经糜烂发炎,用1%聚维酮碘消毒液在口角处每日涂两次。经过这些简单的治疗,绝大多数口角炎一般4-5天就能治疗。
  
  护理要点
  
  让宝宝多吃绿色新鲜蔬菜、豆类、小米、肉、牛奶等 做到不偏食、粗细搭配、荤素搭配,达到均衡营养
  口角不适时教宝宝不要用舌头去舔,以免口角更加干燥,破裂出血。
  
  手足口病
  
  由病毒感染所致,好发于3-6岁宝宝,有传染性。
  治疗:此病为自限性疾病,只要悉心护理,一般一周左右能自行痊愈。
  
  护理要点
  
  一旦诊断明确,宝宝需要在家隔离治疗。
  不要带己患病的宝宝到公共场所游玩,以免疾病播散蔓延
  防止宝宝因进食减少引起水,应多喂开水、新鲜果汁。
  遇宝宝持续发热不退、伴呕吐、烦躁不安时,应送医院请医生观察、治疗
  培养宝宝良好的卫生习惯,饭前便后勤洗手,以减少手口传染环节。
  
  鹅口疮
  
  又称雪口,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口腔炎。好发于3十月以下的宝宝,尤多见于月子里的宝宝。奶瓶、妈妈的乳头、宝宝的手指等都有可能将霉菌带入宝宝的口中,妈妈用毛巾擦宝宝的口腔黏膜,将黏膜擦伤,也会感染。
  治疗:用消毒棉签蘸上特制的制霉菌素甘油涂口腔,每天3-4次。也可用1%碳酸氢钠溶液洗口腔,每天2-3次。或者给宝宝服用益生菌制剂以抑制霉菌生长。
  
  护理要点
  
  妈妈注意乳头清洁,做到喂奶前先用温水擦洗乳头,勤换内衣。
  产格消毒奶具,每次用后认真清洗井高温消毒。
  不要用纱布、毛巾等擦洗宝宝的口腔黏膜。
  阻止宝宝吃手指,或将玩具放入口中,以保持口腔清洁。
  
  地图舌
  
  病因不太明了,可能与缺乏微量元素锌有关,还可能与消化不良、肠道寄生虫以及口腔内的慢性病灶如龋齿、扁桃体炎有关。在宝宝乳牙萌出期较多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