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宝宝“唇含春风齿如玉”

2008-08-29 00:00:00 来源:

  “唇含春风齿如玉”已是现代人口腔健康和牙齿美观的标志,年轻的妈妈们也都逐渐意识到口腔健康应从小宝宝就开始重视,但很多时候妈妈们只是更多地注意宝宝的口内牙齿的健康,却忽视了宝宝口腔内娇嫩的粘膜,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,就会引起口腔粘膜病,其危害程度一点也不亚于牙病。以下介绍几种婴幼儿易患的粘膜病。
  一、鹅口疮:
  若您的宝宝近两天老是哭闹不止,小嘴上还生了一圈白色的东西。那您的宝宝很有可能患了鹅口疮。鹅口疮又称为“雪口”,口腔内如同铺了一层白雪,医学上把它称为“急性假膜型念珠菌口炎”。这是由一种叫白色念珠菌的真菌引起的口腔粘膜疾病,多见于新生儿和6个月以内的婴儿,是通过孕妇的产道、接生用具和污染的哺乳用具发生的感染。实际上不少健康新生儿口腔中也存在白色念珠菌,但免疫力正常时不会发病,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才会引起鹅口疮。
  对于该病的治疗以局部处理为主,妈妈们可用纱布、棉花裹着手指,蘸取1-2%的碳酸氢钠(小苏打)轻轻擦洗宝宝口腔,每2-3小时1次,清除残留食物;或涂1%的龙胆紫(俗称紫药水),1天2次,抑制真菌生长。当然,也可以去医院配制霉菌素药水涂擦。
 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,妈妈们还应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和哺乳用具的消毒。授乳期妇女要注意乳头的清洁,及时换洗内衣,以消除感染源。
  二、疱疹性口炎
  疱疹性口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感染,常发生在冬春季。多发生于6岁前儿童,特别是在出生后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更为多见。
  宝宝总是先发烧后烂嘴,往往突然高烧,流口水,哭闹,不愿吃东西。开始口腔内没有明显病变,多误认为感冒。2-3天后,宝宝的牙龈、舌、面颊部和嘴唇粘膜表面发红、肿胀,出现界限清楚的小红斑,随后在红斑基础上形成针尖大小密集成团的小水泡,周围有红边。水泡很快破溃,形成溃疡迅即结痂,这时体温会逐渐下降。约1-2周后自行消退,但较易复发。
  治疗时应注意,在保证宝宝充分营养与休息的同时尽早去医院治疗,不要自行乱用药。
  三、婴幼儿创伤性溃疡
  婴幼儿创伤性溃疡多因外伤、硬物擦伤或新萌出乳牙所致,使宝宝相应的口腔粘膜受到损伤。损伤程度与受力方向、力度大小有关,多为单个损害,如婴儿舌系带溃疡、贝氏口疮等。
  治疗此类疾病关键在于去除宝宝创伤刺激因素,如纠正宝宝的不良习惯,适当改变喂养方式,磨改过锐的牙尖,若舌系带过短的宝宝,应行舌系带修整术。亦可局部涂抹1%龙胆紫等消毒抗菌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